「讀書叻・坐唔定」ADHD個案

「讀書叻・坐唔定」ADHD個案 張漢奇醫生

其實患有ADHD的小朋友,尤其是初小階段,成績不一定差,有些更是轉數快,有小聰明;很多時只因過度活躍的行為比較明顯,導致行為上出現一些問題。今次同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個案,小朋友最初來到見我時,大概八歲。成績一直是中上,很精叻;功課雖然有點馬虎,但總算交足。

 

「行為」愈不受控

在學校,老師發現他上堂時常托着頭,好像在想著什麼⋯⋯當老師問他問題時,他基本上能準確作答,但行為上,就比較難處理。例如:當老師轉身用白板時,他會給老師做鬼臉,鬧著與同學玩和笑,又或突然要求去洗手間,當老師請他多等一會時,他便會滔滔不絕的和老師爭辯!小息時,他只喜歡一個人,但偶爾也會與其他同學推撞,引起不少衝突!在家裡做功課時,總是不能停下來,做不了一回又離開座位,轉過圈才再回來做!而他的行為也愈來愈不受控制!

 

「治療」雙管齊下張漢奇醫生

有鑑於此,經老師介入及學校社工安排下,將小朋友帶到我的診所,經深入評估和了解後,他被診斷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。透過藥物冶療,同時亦建議他見臨床心理學家進行行為治療。最初的一個月,小朋友的進展還是很輕微,但在治療進行了大概三個月之後,他在學校已很少跟同學爭執,老師亦報告他在班房時比以往合作,少有搗蛋行為;在家中,亦可坐下來靜靜地做功課,不但沒有了過往的散漫,也減少了和妹妹爭執,嫲嫲在照顧這個孫兒上,也更顯得順心及沒那麼費力。

 

張漢奇醫生

精神科專科醫生